時間:2011-08-21
地點:哥倫比亞大學、中央公園、第五大道、中央車站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上紐約的土地,那裡有著太多太多從電影、書本、雜誌上看到的景點,都將出現在我眼前,想到這我難免壓抑不了自己心中的興奮。曼哈頓是紐約的精華島,整個島呈現細長形,大致上可以切為上城(Uptown)、中城(Midtown)、下城(Downtown),天真的我因為有太多地方想去,便計畫了一個從上城一路穿過曼哈頓島最後回到下城時代廣場(Time Square)的白癡行程,最後真的只是整死了我自己。

開車進紐約時,經過高速公路必須要被收所謂的「過路費」,但美國的過路費實在不是像台灣的40元這麼親民!就拿我住的地方來說吧,從紐澤西進紐約必須要付約$13鎂才可以,夠貴吧!另一個原因是開車進紐約市,除了路窄、人多、單行道,根本想不到有什麼其它優點,所以開車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!因此很多住紐澤西人會選擇搭地鐵或者是「Path」。

▼Path是連貫紐澤西和紐約的主要大眾運輸工具(Grove Street Station)P1020931 copy

▼有意思的Logo充分表達出這是一個來往紐約和紐澤西的大眾運輸。P1040760 copy

Path跟地鐵算是兩個系統,紐約的地鐵的確如他人所說,真是又熱又髒又臭!但是Path就好一點了,不但車站較乾淨,且車廂也比較新,整體來說比紐約地鐵好!可是若要跟台北捷運比,它們真的只有望塵莫及的份,台北捷運太棒了(淚)!!

無論搭乘Path或者地鐵,不管距離都是「以次計費 $2.25/次」,且有些Path站和地鐵是有共構的,所以可以作轉乘,只不過仍舊需要先出Path再進地鐵(要付兩次錢的意思)。付費的方式是買Metro Card,車站都有機器,且有中文操作介面,卡片類似以前的捷運卡,可以重複使用,且一次儲值多一點,可以有額外優惠。

▼Path路線圖。注意「藍橘線」只有平日會分開發車,假日則只有一種,千萬不要搭錯囉(會這樣提醒表示我錯過很多次…) 。33 Street 是最接近曼哈頓中城的一站。pathmap

▼Path車廂裡。P1040757 copy

▼當個一日紐約客(明明就是觀光客)。
P1020937 copy

▼一出33 St.站就可以看到這種非常紐約的街頭,真是令人興奮阿!!P1020939 copy

今天的行程一開始就打算直衝到曼哈頓上城的哥倫比亞大學,之後在慢慢的往下城走。所以出了Path 33 St之後,我們往前走一個街區,到了34 St繼續轉搭地鐵前往哥倫比亞大學。

哥倫比亞大學(Columbia University)簡稱哥大,是美國知名的「常春藤聯盟」之一,常春藤名校共有八所,全都是美國歷史最悠久,且相當優秀的私立學校 (學費爆表貴),分別為:哈佛大學康乃爾大學賓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、布朗大學、達特茅斯學院以及哥倫比亞大學 (標註綠色的是我有去過的,之後遊記會一一出現)。而哥大是紐約市裡唯一的常春藤大學,許多領域都能夠看見他們傑出校友,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、v小S老公、常常上康熙來了的曲家瑞老師,他們都是從這裡畢業的喔!

▼紐約地鐵閘門。要到哥倫比亞大學,請搭乘紅1線到116 St下車。P1020954 copy

哥大的校地相較於其它學校來說並不大(比台大還小),畢竟在紐約市這種寸土寸金的精華區,想有一塊地來蓋大學,是相當不容易的!校園裡的建築物巧妙的保留了一些歐式的古典建築,同時也為了因應系所的增加,新蓋了一些大樓,整個學校看起來並不突兀,反而多了一種既現代又古典的美感。順道一提,美國學校大多是沒有用圍牆為起來的,哥大是少數有的一間。

▼當時適逢畢業的季節,可以看到圖中右下角正在搭建畢業舞台,幾天過後,這世界又將增加了好幾位優秀的生力軍。P1020958 copy

▼很喜歡這張的感覺,很有畢業季的fuP1020967 copy

▼這裡的人也不管到處都是觀光客走來走去,隨性的就躺在草皮上曬太陽P1020970 copy

▼跟校門口合照一張,就要繼續往下一站囉!P1020996 copy

離開哥大之後,其實時間也接近中午了,我和Shawn實在是蠻餓的了,但我一直以為不會走太久,所以就一直忍著肚子沒有吃東西。事實上我們根本錯了,因為中央公園足足橫跨了59 St. 到 110 St. 這麼大,光用想像的腿都軟了,天真的我怎麼會一直以為「再走一下就到了」? 最後真的忍不住,只好在路上只買了一杯星巴克,和吃了一個路邊餐車的熱狗堡,解決了午餐。

在此要特別特別提醒到紐約遊玩的人!一定要買杯星巴克拿在手上,不是因為這樣比較像紐約客或是比較時尚,而是紐約的星巴克就像是台灣的7-11這麼多,所以當你有一個星巴克的杯子在手上,你隨時都可以進去請他們給你一杯冰水,或是加杯牛奶,甚至是上個廁所,否則在這裡隨便買一瓶水或一杯汽水,可能50元台幣就噴了,不划算!我們就是靠著沿路的星巴克要冰開水和加冰牛奶,才熬過這個中央公園的(超累)。甚至我們還開玩笑的說,以後寫旅遊書,一定要把這個重點寫進去,哈哈。

▼美國多數星巴克的牛奶都是放在櫃台外的衛生紙、攪拌棒台上,可以任意加,還有分全脂、半脂、脫脂,相當貼心!P1040799 copy

▼像這樣一人一杯,你就可以在紐約渡過不會口渴的一天了!價錢和台灣差不多,所以很值得買。P1030032 copy

繼續往南走,路上就可以漸漸的看到許多指向中央公園(Central Park)的路標了。中央公園堪稱是紐約之肺,在小小的曼哈頓島上占地約340公頃(足足有大安森林公園的13倍多),裡面有數個湖、溜冰場、動物園…等,這裡就像是紐約市人的世外桃源,休閒的去處,夏天時,甚至會有許多人到這邊的草皮來裸晒、步道慢跑等,我是沒有看到全裸的,但是半裸的是有!

▼離開哥大之後,路上便可隨處看見指標前往中央公園(Central Park)P1030020 copy

在中央公園的中間有一個最著名的天使噴水池「畢士達噴泉(Bethesda Fountain)」,是為了紀念內戰期間死於海中的戰士而建,其中四面的天使雕像則分別代表了「節制」、「純淨」、「健康」與「和平」,但礙於我真的還有太多行程要走,我就沒有走到裡頭去,只有在外面拍了一個小噴水池,想說意思意思到了就好。倘若你來到中央公園,不仿安排個一整天的時間耗在中央公園裡,絕對還逛不完,我保證!因為裡面有太多太多景點和故事可以講了。

▼公園裡的小噴水池拍一張借位照,用以紀念我沒法走到裡頭的遺憾。P1030043 copy

在這裡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,有個老外一直在我和Shawn後面徘徊,看到我們在自拍,且一直不甚滿意,他便熱心的過來要幫我們拍一張,起初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好,就是個熱心的老外罷了,但Shawn堅持不要!事後他告訴我,那老外很有可能在拍完之後跟我們要小費,或者是他會拿著你的相機就跑了(驚!?),實在是很可怕!事實證明,我們之後在費城真的遇到了這個情景,不過我們不給他小費,而且跑得比他快就是了。所以請注意,在美國旅遊請不要輕易的把相機給他們!!

▼中央公園裡有許多野生動物,隨處就可以見到如母鴨帶小鴨的情景。P1030031 copy

▼充斥在紐約市的導覽車(City Tour)其中一站也會到中央公園來。P1030056 copy

然而除了中央公園本身有許多景點之外,外側也有著許多付費、免費參觀的博物館,對於喜愛博物館的人們,真的是一大樂事。包括知名的例如大都會博物館、自然歷史博物館、古根漢博物館…等,分別都在中央公園的東側和西側。

▼路上隨意經過的紐約市立博物館都覺得好像很厲害。P1030052 copy

▼以特殊造型聞名的古根漢博物館,裡面展覽真的就是一圈一圈的上去。P1030060 copy

沿途經過中央公園,除了花花草草和博物館以外,其實也沒有太多東西!只能說我的紐約第一次出遊,計畫的不是太完美,有點走馬看花的在趕路!不太建議大家這樣安排,除非你時間真的很有限。走著走著,漸漸的可以發現,路邊的商家越來越多,路人也越來越多,抬頭一看,原來是大名鼎鼎的紐約第五大道(Fifth Ave.)到了阿!!

紐約市裡的路並不複雜,大致上東西向都會命名為「街 (Street)」,而南北向則會命名為「大道 (Avenue)」,第五大道正是其中一條很重要的南北幹道,包括知名的帝國大廈、紐約公共圖書館等,都位於第五大道上,除此之外這還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品名店,全部都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玩意兒阿(遠目)。

P1030107 copy

P1030113 copy

P1030111 copy

P1030109 copy

P1030110 copy

▼堪稱大蘋果的紐約怎麼能沒有蘋果店呢?這家位於第五大道上的Apple店是紐約最大間的旗艦店,且24小時營業,裡面人多的就像是台灣的光華商場一樣,甚至更多!買東西好像不用錢一樣。當時去正在裝潢,現在已經變成一間很漂亮的玻璃屋囉!P1030104 copy

大暴走的終點並不是這些買不起的精品店,我們得繼續趕路,中間Shawn一直有問我要不要搭地鐵回時代廣場就好?其實我很累了,但我很怕路上有了什麼經典的東西我會錯過,所以我堅持要用走的,果不其然,過了第五大道精華區之後,高樓大廈開始越來越多了,此時我看到了旁邊有一個很有趣的的牌子,心裡想著:我可以進去求救嗎?哈哈

▼在都是英文字的地方看到繁體字,就是有種莫名的親切感。P1030155 copy

當然,我並沒有走進去 (進去幹嘛阿!?),於是我們繼續往前走,此時,看到另外一塊牌子,Shawn告訴我:中央車站到了!中央車站位於42 St. 和 Park Avenue交界處。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火車站,不是因為他的佔地廣,而是因為它擁有最多的月台數,一共有44個月台、67個軌道。

▼中央車站的牌子,蠻明顯的,不太會錯過。P1030138 copy

中央車站在西元1913年開始啓用,曼哈頓中城的發展,都是圍繞著車站而起。整個車站以橘黃色的燈光為主要色調,搭配上仿歐洲的室內建築,整個看起來很高貴、氣派,因此有許多電影都會在此取景。

來往許多穿著西裝、套裝的上班族,他們倉促的腳步,替車站添加了緊湊的氣氛。但身為觀光客的我,並不需要加入他們,於是我在這裡停留下腳步,享受著這一刻與他們的節奏反差,真的有種在看電影的感覺。

▼中間那個售票亭上方的四面鐘,據說是以貓眼石所製成,因此相當高貴,傳聞要價一千多萬鎂,真的是「金光閃閃」阿!P1030144 copy

▼天花板是由法國藝術家保羅·塞薩爾·埃勒 (Paul César Helleu)所創作12星座圖,這些圖案仔細看可以發現它是反的,因為聽說作者當初是以「神」的角度來創作,所以看的角度會和我們相反。DSC04911 copy

最後其實我們有回到時代廣場,但是腿也炸的差不多了!!最可怕的是我一副好像只會在紐約待上這麼一天的感覺,我還去逛了M&M巧克力世界,但這兩個都打算之後各別寫一篇網誌,紐約的第一天,就先這樣吧。